close

今天想分享給那些在煩惱要不要去打工度假的人,關於我回國之後的心得以及不一定有用的看法及建議~

 

首先,打工度假之前一定會想的第一個問題

「我要去哪裡打工度假?」

這個問題其實很難回答,因為你可以從興趣、語言、目的等等各種原因去思考

另外也有分別的是,需不需要繳交什麼文件?或是需不需要抽籤?或是只要有錢就能去?

這些都是考慮的範圍

當初我為什麼會去日本?主要就是有學過一些日文,另外就是因為有朋友慫恿(雖然這很不可靠,因為最後還是你一個人),最後就是一個抱著申請看看吧!的心情然後就申請過了...所以理所當然最後就去了。

這是我為什麼去日本WH的原因,很簡單很隨便我知道(笑)

個人覺得千萬不要因為想要學XX文就去XX國家打工度假。

很簡單,你去打工,不會講話的話,真的很難找啦相信我。

常常看到很多人說只會50音甚至連50音都不會就要去日本的,當然成功案例也是有,可是說實在的我覺得是少數。

而且你真心想去,學好基本中的基本我想是必要功課,除非你運氣超好加上超級有錢沒差工作XD

但是認真的說,你去了日本,日文鐵定會變好。至少聽力一定會變好。

 

然後想討論的是

「為什麼要去打工度假?」

每個人的理由都不同,像剛剛前面有說到,一樣也可以從很多方面去思考

我的話也是很單純,剛好工作離職了,剛好人生沒目標,剛好想為平淡的人生增加一點顏色,又剛好申請過了

很多剛好加在一起促成了我去打工度假

你的理由跟原因是什麼很重要,不要像我因為一切都是剛好,結果在初期吃盡了苦頭

因為原因理由是你去的動力以及目的

就像你想賺錢你愛南半球,那就去澳洲

你喜歡英國你就是想去體驗英國文化,那就去英國

你想追韓星而你為了韓星再多的苦都能吃,那韓國很適合你

雖然不得不說剛好也是一種運氣以及注定,但這種原因太不靠譜,很容易在挫折的時候會讓你覺得為什麼要來

要有一個很堅定的原因理由才方便你堅持下去

 

接著是

「打工度假對你有什麼幫助?實質上是否有幫助?」

這個問題也是可以好好思考的一個問題

對我來說,這趟旅程

我認識了來自不同國家的人,雖然實質上能真的成為摯友的少之又少

我發現了我原來可以這麼愛一個人,

我深刻體會到語言是要在環境才能學好才能增強的,

我體驗到了真心以及表面的日本人,

這些對我有什麼幫助其實我還真的沒有發現到。

最明顯有改善的是日文變得敢說,不再支支吾吾

還有也學到了其實還是很多事情要靠自己,學會了怎麼處理自己獨處的時候

你如果覺得這趟旅行對你會有什麼幫助,那你就可以朝這方面去探索是否真的有個幫助

要不然就是像我既來之則安之,遇到什麼處理什麼

還有打工上遇到了挫折,日本的同事的處理方式以及對工作的態度

我還記得有個同事跟我說,他也曾經遇到某某事也哭過也生氣過,但後來還是要學著面對,因為他在這裡工作。

她很常跟我說「仕事だよ!」把對工作的認真放在一位,不偷懶不打混不摸魚

從很多小細節都可以去學習到很多對於未來有幫助以及能改變的事

 

最後是

「打工度假回來之後的生活?」

這真的是最深刻最需要想清楚的問題!!!!!!

我必須承認這個問題我到現在還沒有想清楚

其實回來前有被主管問要不要繼續在那裏工作

但當初少了勇氣及決斷,又覺得那份工作其實並不是特別好的工作(特別是在日本人眼中)

想到最後還是覺得先回台灣吧

沒想到回來之後除了後悔還是只有後悔。

如果當初留下來的話........?

可是想這些都已經來不及也回不去。

所以還是得繼續過生活~

可是如果你像我一樣敏感一樣纖細的思考迴路的話

你會發現你回來過的極度不快樂(但我不保證若是留下來就會比較快樂)

你會發現你覺得一切都很沒意義

你會發現好想再去哪裡流浪一次

除非你覺得你的人生有闖過一次就夠了

除非你回國之後的一切都沒變,你的朋友還是都在,你的家人還是一樣溫暖,你的工作還是一樣美好順利等等

不然你只會像我一樣,盡力的想要過回自己在日本的時候的生活素質

盡力的想要把人生繼續過下去

然後每天睡前每天睡醒每次發呆每次遠望都只想到當初在日本過的生活

只要有誰問你去日本哪裡該怎樣怎樣你都能如數家珍卻又無比感傷

這些都是你回來之後要面對的

當然我相信很多人都能夠馬上回歸正常,只是我是屬於不行的那一種

所以你要去之前你要有個認知,你這趟出去,回來之後你能不能處理這個傳說中的打工度假症候群

或是你這趟出去,回來之後你能不能得到你想要的或是你一開始計畫的

像我現在會想,好想再去哪一個國家

但是回來之後我是不是要在面對一次這個症候群?

我又有沒有那個勇氣踏出去?我這次想去哪裡闖?想去多久?

有的人就是我說的,有闖一次就好了,夢醒了就是在回歸一開始的生活罷了

所以你是哪一種?想清楚之後再出發,會少吃一點相思苦(笑)

 

 

 

 

講到這裡,其實我已經開始在想,30歲之前我還能再去哪裡XD

 

arrow
arrow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